Sunday, December 29, 2013

訓練Ivan戒尿布(Home Potty Training) 12/23/2013-01/01/2014

Ivan在一歲多時,有一次沒穿尿布尿到地下,他認識甚麼是尿尿,快兩歲時我買一個小馬桶(我想夏天訓練比較好)還有訓練褲,我讓他洗完澡時去尿尿,他有時會尿一些出來,大部分都沒有,坐一下尿桶就起來就不願再坐. 當時害怕她尿尿在地毯,所以就一直穿尿布,有時候在玩會說便便,然後爸爸媽媽就會把他帶去馬桶,但他有時沒尿出來,或尿一點點,
後來他晚上利用"便便"當藉口, 要媽媽開燈讓他可以繼續不睡覺,因為當時只有一個小馬桶,有時放在樓上,他要求去樓上尿尿,其實是想玩,這讓他爸爸很生氣
有一天他說便便,去馬桶上結果大很多大便,因為他坐著不太會使力大,所以 他就站著,或還沒大完就站起來(他想知道怎麼回事),結果大便就跑到馬桶外,我就嚇一大跳,出現過度驚慌情緒,我一邊震驚一邊讚美他,他雖然開始了解大便,但也被我反應嚇到,這狀況出現兩次, 後來對小馬統有點抗拒,加上媽媽覺得這樣訓練有點麻煩(要脫尿布穿尿布),所以我就先放棄,想晚一點再開始.

我在訓練Ivan前,有問過很多人經驗,她們提供方式:
1. 有Twin女同事: 利用Chrismas三天假期,完全不穿尿布,一看到他要尿尿就抱去馬桶,三天後,除了晚上睡覺,完全不需要尿布,他有寄文章給我
2. 有兩個兒子男同事: 穿防水訓練褲,每天自己擦地板,訓練幾個月
3. 小姑姑有一子一女:穿內褲,男生站著尿在馬桶,尿下去叫他自己擦.擦幾次後就會hold住尿尿,因為不想再做這件事
4. 我的爸爸媽媽:她們是每天早上帶我們去馬桶,喊"噓噓",不會走就抱著,會走就帶去馬桶,穿開檔褲,男生站著尿尿,她們很早就叫我訓練,但她們方法很麻煩,我就覺得很懶的做

我綜合大家方法,在Ivan2歲半時,給Ivan穿內褲,結果他沒穿內褲時,沒有尿尿,一穿內褲時,馬上就尿在內褲上,然後椅子都是尿尿,他嚇一跳馬上跑去坐馬桶不願起來,也不願坐回椅子 直到他確定尿在馬桶才起來,這種情形發生兩次,他苦苦哀求我給他穿回尿布,我心軟有給他穿回尿布,但這次我發現,他應該是知道自己尿尿感覺,而且開始有依賴尿布狀況,這跟我們 這樣來來回回態度有關, 後來我看到一篇文章(Potty Training in Three Days), 這方法有可能適用Ivan,這篇文章要點:
1.找3天長假,取消所有活動,專注在訓練上廁所
2.在家時完全不要穿尿布,內褲,訓練褲,因為這些穿起來跟尿布一樣
3. 外出和在DayCare時,穿寬鬆外褲
4. 在每個活動區域放一個馬桶
5. 在開始訓練前,介紹馬桶,帶小朋友去廁所,示範尿尿步驟,脫褲,尿尿,穿褲,然後跟小朋友說,我們不會用尿布
6.睡覺時可以用尿布,但要醒來時不要用以免鼓勵他用回尿布
7. 訓練第一天: 一醒來就帶他去尿尿,觀察他要尿尿就帶去尿,下半身完全不穿,尿成功就大肆慶祝,跳舞,high five等
訓練第二天:和第一天一樣,但可以外出一次在外面1小時,出門前叫他去尿尿,直到尿完就出門,帶換穿褲字和可攜帶馬桶,不要坐車,在附近走走,訓練到外面沒上廁所
訓練第三天:和第二天一樣,但可以早上和下午個一次

有一天他洗完澡,吹頭髮期間沒穿尿布,我問他要不要尿尿,他跑去尿尿,而且成功尿尿在馬桶,我開始燃起希望,想利用Ivan得Chrismas長假用這文章方法專心訓練他.

如何在家10天訓練Ivan戒尿布(2Y6M23D):

12/23/13:開始訓練:我在他身邊放一個馬桶,讓他沒穿褲,我跟他說尿尿要去馬桶,奇蹟發生,他想尿尿時,自己去坐馬桶,而且沒有任何失誤,每次成功,我就讚美他,而且給他一個貼紙,,不過因為我給他貼紙,他想蒐集貼紙一直坐馬桶,他一整天只有一次失誤,那是他醒來時脫尿布,沒馬上去馬桶尿尿,但大便有問題,要求穿尿布才大便,我怕他忍住便秘,給他穿尿布大便,我有記錄她尿尿時間,以便觀察,他喝完水時半小時頻繁尿尿
12/24/13:跟第一天一樣,失誤發生在玩太瘋,結果不小心尿尿
12/25/13:跟第一天一樣,失誤發生在椅子上,太專心不小心尿尿
12/26/13:尿尿沒有失誤,但大便還是在尿布
12/27/13: 我帶他去公園玩一小時,大便在褲子
12/28/13: 我帶他去公園玩一小時,他在公園坐馬桶尿尿,早上想大便,要找爸爸幫他穿尿布,但爸爸在睡覺,所以就大在外面,我告訴他要大馬桶,晚上帶他去Target買東西,他沒有尿尿,這天他有試著大便在馬桶,但大便釣馬桶外,訓練穿褲子,但和爸爸玩太開心不小心尿在褲子
12/29/13: 沒有出門,訓練穿褲子,我教他脫褲子然後穿褲子,他練習後我覺得還可以,就穿褲子,一開始脫的不太好,我有幫他忙,後來有幾次成功,但有時脫褲太慢,尿在褲子上兩次,當他太專心做一件事,要提醒上廁所,不然有可能來不及,他有時看電視太專心,脫褲子卻沒看馬桶,沒站到馬桶邊就坐下,結果坐在地上道蔥栽
12/30/13: 帶他到圖書館,結果一直看火車,問他要不要尿,他說不要,結果尿褲子,所以不能問,要直接帶廁所尿,大便在尿布
12/31/13: 帶他到Twin Peak Mall,一到就先去廁所尿尿,有尿在馬桶,逛一小時回去沒有意外,但晚上不小心尿在褲子,還有不小心尿在椅子,大便在尿布
1/1/14: 新年到了,早上帶到媽媽公司沒有意外,但是晚上玩一玩就忘記尿尿,尿到床上,大便在尿布,晚上我失眠,我開始擔心他會不會不想在DayCare馬桶上廁所.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